HB15

庙堂侵山远,遥岚破月悬。
曲终玄瓶澈,不羡笑冠冕。



不开放转载,更完会重修。
交流剧情在评论区或者私信找@名缰易绊。
祝阅读愉快。

【忘羡】玄瓶澈(5)

*政教分权设定,私设如山,勾心斗角大戏,皇上叽x宗教最高领导人羡

*本章开始进入“老祖羡”模式,但是——友情提示,由于本文设定的特殊性,请不要相信任何你所看见的。

*魏无羡永远不会与蓝忘机为敌。

*这章真的好短,我对不起你们。

 

 

   “这魏无羡……当真敢回来?!”

 

魏无羡默不作声地站在大殿前。一盏茶的时间前还熙熙攘攘,而今却四下寂寥,鸦雀无声。

大殿之上站着几个人,都是熟悉面孔。

金光瑶笑盈盈地开口:“灵择大人身体可还好些?”

魏无羡突然冷冷一睨,一个眼刀直直地刺向金光瑶。黑衣青年面色苍白如纸,眼睑下乌青重重。那身象征灵择身份的白衣被他抛在地上,若无其事地踩了两脚。

魏无羡缓缓露出一个笑容:“与你何干?”

金光瑶碰了钉子,却是不动声色:“灵择大人可是叫金某好生惦记。您不在的这些日子里,百姓们都万分想念。”

魏无羡嘲讽道:“想念我?”

金光瑶颔首道:“确实如此。”

魏无羡手指撩起帽檐,露出冷淡得近乎无情的一双眼睛。依然黑白分明,依然星光璀璨,只是不见丝毫笑意,与那生来便自带一副笑相的少年郎判若两人。

金光瑶并不迟钝。从一进殿,他就察觉到了魏无羡的变化。且不提穿着与容貌,就是那寒冽若冰水泗流的眼神都明明白白地写清楚了:老子不是个善类。

魏无羡不语,面不改色地看着地面。

温情开口道:“灵择,您急急把我们叫来,是有要事商量?”

魏无羡笑道:“废话,不然我叫你们来干嘛?过家家还是捉迷藏?”

温宁急急道:“灵择大人,我们,我们已经……”

魏无羡打断:“行了。”

魏无羡站在大殿正中央,草草看了一圈周身的看客,欣欣然道:“好啊,都来齐了。”

大殿内寂寥无声。只听见魏无羡喑哑的声音响起来。

“说个事。”

“玄瓶是苏涉盗的。”

 

音色淡漠,话里的意思却宛若惊雷轰响起来。苏涉头一个涨红了脸,怒极大喊:“你凭什么诬陷我?”

魏无羡瞥了他一眼,不屑置辩。苏涉三步两步冲到魏无羡面前,勉强控制住自己不当众失态,把怒意和被戳破的那点震惊压抑下去。他说:“灵择大人好生神机妙算,竟然能算到苏某头上。”

魏无羡面无表情:“你自己做了什么,你心里清楚。”

“我心里清楚?”苏涉冷笑,“灵择大人最近‘告病在床’的日子里做了些什么,您自己也是最为清楚的。”

魏无羡的目光落在金光瑶身上。金光瑶笑而不语,微微侧过身去,似乎与苏涉毫不相识。

魏无羡幽幽道:“我的确清楚。”

苏涉还没来得及接话,魏无羡却是打了个哈欠。他稍稍揉揉眼睛,一副倦怠又散漫的模样,凉凉地说:“苏使者,若是实在觉得委屈,不如上您的住所搜他一搜,也好证明清白。”

苏涉道:“凭什么?!”

魏无羡道:“不凭什么。”

金光瑶咳嗽两声道:“苏使者,若是问心无愧,让灵择大人搜便是。”

魏无羡睨了一眼金光瑶,道:“金家主好磊落。”

只是说这话时,魏无羡的双手在胸前抱臂,皮笑肉不笑的神态,怎么看都透露着讥讽的意思。灵择打了个响指,心情颇好地转向苏涉:“如何,苏使者竟心胸如此狭隘么?”

江澄额头青筋凸起,冲着魏无羡大喊一声:“魏无羡!”

魏无羡看向江澄。

江澄道:“家主?”

魏无羡轻笑:“如何?”

江澄道:“你确定该这么称呼他?”

魏无羡半晌才悠悠地应了声:“啊……想起来了,还有个名儿叫知州是吧?”

江澄握紧了拳。金光瑶把他紧攥着的衣角揽入眼中,几不可闻地嗤了一声。

江澄没有注意到金光瑶的小动作。他一双杏眸死死地盯着眼前这个所谓灵择。数日以来的找寻让江澄的眼中遍布血丝,原本漂亮的一双眼睛竟是被血丝衬得有些狰狞了。

江澄一字一顿地说:“魏无羡,你不是江家人。”

魏无羡无所谓地一耸肩:“对,我不是。”

剑拔弩张。

一句“家主”,把原本尚且算是“凝重”的气氛一下子变得硝烟迭起。温情看着魏无羡,用一贯的诘责他的语气道:“干什么呢?今天吃错药了?”

魏无羡见是温情,语气也没软上几分,依然冷硬:“闭嘴。”

温情睁大了眼睛。

白灵引蹙眉怒视着灵择,衣袖在微微颤抖。温情突然发现魏无羡比她高上太多,骨架也大,站在她面前竟是压迫感十足。魏无羡面色毫无转红的意思,依旧白得有如初雪。一层厚厚的寒冰像是在他脸上落了根,藏住了青年全部的情绪波动,只留一个戾气横生的躯壳。

魏无羡道:“别废话,苏涉,你到底让不让搜?”

苏涉与金光瑶对视一眼。

他极力维持着清高的语气,却止不住地虚下去。

“搜就搜。”

 

 

    魏无羡站得笔挺。

苏涉笑得张狂:“如何?灵择大人,苏某现在可以发声了?”

魏无羡轻飘飘地说:“嗯,找错了。”

苏涉的脸一下子阴沉下来:“灵择,你在我府上搜索半日,就用一句‘找错了’搪塞过去?未免也过于霸道了!”

魏无羡道:“不然呢?”

苏涉语塞。

魏无羡正转身欲离开,金光瑶柔柔的声音从后面响起,直叫人后脑勺发麻。

“灵择大人可有意愿来金某府上坐坐?”

魏无羡毫不犹豫:“无此意愿。”

金光瑶道:“若是金某知道些许与玄瓶相关的线索呢?”

魏无羡沉默了。

江澄低低地把掌心抠出一道血痕。紫衣被风吹得乱七八糟,正如他脸上晦暗莫测的表情。

魏无羡突然抬起头,灿然一笑。

“好啊。”

 

金光瑶双手端上茶,道:“请。”

魏无羡不客气地接过,顿在桌上。

“灵择大人,”金光瑶道,“您告病的这些日子里,灾情发展得愈发不可收拾。”

魏无羡不语,金光瑶继续说:“那朝廷无用,对此毫无办法。只听得百姓哀嚎,金某心里都痛若刀剐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怎么,金家主对朝廷有意见不成?”

金光瑶道:“绝无此意。”

魏无羡又道:“那就是对我有意见?”

金光瑶道:“灵择大人好幽默,金某若是对您有意见,为何还请您来喝茶呢?”

魏无羡不语,挂着一个难辨情绪的笑。

金光瑶道:“现如今,灾情有些许平复之意。金某是觉得,云梦家主处理事情的方式,着实有些……”

魏无羡道:“江澄如何处理?”

金光瑶道:“以工代赈本是好主意,可偏偏云梦一带多的是水利工程,这江家主便派人去修补决堤的大坝。可是他未曾想,洪涝时期,谁知道洪水什么时候席卷第二次?您病了不多久,就发生了大事故,死了许多百姓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江澄未曾与我提起。”

金光瑶道:“想必江家主是不想让您分忧。”

不多久,金光瑶抿了口茶,又道:“江家与朝廷来往甚密,江家的意思八成也是朝廷的意思。”

魏无羡放下茶,冷冷道:“金家主有话直说。”

金光瑶笑起来:“好,那金某就直说了。”

“金某希望,灵择大人能与金家一同,帮助处理云梦灾情,安置云梦百姓。”

魏无羡道:“人家云梦的事情,如何能分到你手上?”

金光瑶道:“若是办事不效,能力有限,那便是另当别论。”

魏无羡道:“金家主,你是不是忘了,虽说你打算对外扩张地盘不是错事,可这毕竟是蓝家的天下,你们所担任的,也不是什么地方的王,而是‘知州’!”

金光瑶哑然。

魏无羡忽的笑起来。伴随着他苍白得近乎诡谲的面色,他的笑声也跟着尖锐了起来。

魏无羡道:“不过无妨。”

“毕竟这蓝家的天下容不下我,那我为何还要维护于他?”

 

评论(7)

热度(56)